王建強         夜深人靜時,泡好一杯咖啡,我捧起了許久未看的《西游記》,享受閱讀帶來的片刻寧靜,呼吸字里行間透著的芳香和自由。   閱讀是一種習慣,養成了,就是戒不掉的情懷。   這種習慣,是在上小學時養成的。那時,我除了上課,就是泡在圖書館里。記得,看了最厚的一本書是金庸的長篇小說《天龍八部》,150萬左右字,很多次都讀不下去了,可堅持再堅持,居然也看完了。戀上閱讀,則是近幾年的事,稍有閑下來的時光,獨處的時候,就想捧一本書,然后,慢慢地進入書中的美妙世界。   我習慣慢讀、深讀,一本小說,從序言到后記,可以看很多天,而且一定要原原本本看完,不落一頁,否則總會覺得少了點什么,生怕漏掉一個情節就不完美了。   閱讀的初始,我做過一件“傻事”。為了提醒自己每天讀書,我建了一個成員只有自己的“打卡”小程序,每天看書、拍照、上傳、寫心得,然后看著超越了百分百成員的“戰績”,內心竟有種小竊喜。平淡忙碌的生活,因為閱讀,而自得其樂,仿佛一首牧歌,充盈著奇異的美。   閱讀是一種孤獨,守住了,就是一輩子的享受。   不知從何時起,我買齊了高爾基先生的整套小說,他的《海燕》講述了對海燕在暴風雨來臨之際勇敢歡樂的形象的描寫,深刻反映了1905年俄國革命前夕急劇發展的革命形勢;他的《在人間》,生活的閱歷和大量的閱讀擴展了阿廖沙的視野,他決心要做一個堅強的人,不要為環境所屈服;在《我的大學》這部作品中,阿廖沙以及周圍人的生活都很不幸,如果非要給這種不幸找一個原因,那大概就是那個社會的生活環境了。在這部作品中,高爾基著重于對生活在社會底層的小市民進行描寫,通過對這些小市民人物的描寫,將社會與人性的病態表現了出來,因而,作品中的人物形象,正是作者表達思想與觀點的重要切入點。   此時,閱讀的雖是孤獨的故事,享受的卻是情感上的充盈,是思緒無邊無際的蔓延,是孤獨盛開在懸崖上的繁華,抵達了自由的彼岸!     加西亞·馬爾克斯在《百年孤獨》里,寫奧雷里亞諾·布恩迪亞上校時有這么一句話:“安度晚年的秘訣不是別的,而是跟孤獨簽訂體面的協議。”當槍林彈雨的日子不再,晚年的上校在狹窄的小作坊里,專注地制造小金魚,哪怕視力受損,也不以為然,這是達到了心靈的平靜。當你學會享受孤獨時,你就能享受靈魂無拘無束的自由。   閱讀,讓我們學會如何與自己對話,接受自己和自己相處。所以,看似孤獨,實不覺孤獨。   閱讀是一種修行,入境了,就是最優美的人生。   毛姆在他的《讀書筆記》里曾說過,閱讀既不能幫你獲得學位,也不能助你謀生糊口,不能教會你駕船,也不能告訴你如何發動一輛有故障的汽車,但閱讀將使你的生活更豐富,更充實,圓滿而感到快樂,如果你們真能享受這些書的話。   所以,當讀到楊絳先生的《我們仨》時,我會忍不住笑,又不自禁流淚,因為這本書教會了我很多關于愛的事,“大都好物不堅牢,彩云易散琉璃脆”,珍惜每一個和親人在一起的時刻,因為如果“失散”了,就再也找不回。閱讀為我們的生命,添加了很多看似無用、實則有大用的東西。   閱讀之美,在于探求未知。它可以讓我們從紛繁復雜的現實進入一個超然脫俗的境界,可以跟不同的人、不同的思想發生交流和碰撞,我們不僅在過自己的一生,也能體會到別人的一生,體會別人的視角和思考,不斷豐富自己的閱歷。白巖松說過:“我們讀所有的書,最終的目的都是讀到自己。”真正的閱讀應該是一種深刻又愉悅的體驗,是找到了自己,更塑造了自己,讓自己擁有了一個有趣的靈魂。   窗外的荷塘里,飄散著泥土的清香。我合上書本,想起了出自《西游記》第二回《悟徹菩提真妙理斷魔歸本合元神》里的這一句:“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愛閱讀,是一輩子的享受。 +10我喜歡

天下的水總歸一源。   從遙遠的雪山而來,帶著永久嚴寒獨有的清冽與純凈,湍急,涓細,奔涌著,喧鬧著,像初生的嬰孩。慢慢的,水域寬闊了,流速變慢了,沾染上塵世的味道,帶著點泥土的清香與微腥。有幸匯入大海吧,一種眼淚的咸澀,緩緩地沖過白沙和卵石,沒有喧囂,只有年復一年的波濤四起……   我知道,水歸一源,分分合合,最終匯聚一處。   徜徉在五龍潭公園的泉眼邊,靜靜看著一汩汩水流泛起白花,好像用文火煲著一鍋熱湯。伸手揚起漫天的水花,觸手是難言的清涼。已是八月,陽光卻柔和,泉邊楊柳依依,清風拂面,能夠感覺到一股沁心好聞的水汽,就好像生出了魚腮一般,驀地覺得自己要在微風中游泳。   魚是極多的,紅色的,黃色的,白色的,光滑的脊背,閃著耀眼的光芒。喂魚的人也很多,成把成把的面包屑、餅干渣向水里撒去,魚兒并不怕人,反而湊上來,張著嘴巴,在喝水,也在吃食,我突然覺得它們要被撐壞了肚皮。   沿著青石的小路慢慢走去,在一方石頭上坐下來,魚兒輕靈可愛,柳枝蒼翠,荷花紅粉,遠遠地看著,不參與也不離開,仿佛是一件極妙的事情。笑聲不斷,卻突然離我很遠;微微一笑,卻與任何人無關。五龍潭的泉水和四圍的趵突泉、黑虎泉、大明湖都是相連的,乘船便能一覽無余,同樣的碧水奇石,同樣的荷花垂柳,萬泉歸一,這樣的好景怎么會靜下來呢?自然無聲,人有聲,聽與不聽,聽見什么,在心。(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濟南是泉城,被泉水包圍,泉水又清又冽,隨處可見有人伸手捧起一掬來喝,“它們是一處來的。”我又一次這樣想。一處來的,和沁芳橋畔的落花一處來的,和精衛苦苦填滿的大海一處來的,和李白揮毫潑墨的黃河一處來的,和蘇軾瀲滟水波的西湖一處來的……也許那水中曾有美麗可愛的人魚,曾有邪惡陰毒的水鬼,曾清澈見底,甘冽至極,曾污穢不堪,水藻叢生……可是,最終還不是干干凈凈地流入大海了嗎?人不也是經歷了凡間的種種,最終安安靜靜地走向終結?   也許所有流水的夢想都是大海,正如人的歸屬也是死亡。即便是一滴水滴,也要費勁心力滴穿巖石,匯聚到大海里。它們由同樣的父母所生,卻經歷別離,各自流向各自的方向,最終它們都有共同的目標,回歸同一處水域,再像以前那樣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大概這是一種執念吧,一種堅守和相信。   突然我更加相信,自然本是一處的,草木,山川,行云,飛鳥,走獸,包括這流水,還有我,都是一處的,是表現自然和美的方式不同,彼此之間或靜或動,表象不一,實則本為一物,回歸自然便是回歸本心,萬物歸宗,大概沒有什么是例外的吧。   眼前的泉水一直潺潺地流淌,我知道它要去它魂牽夢縈的大海里去,萬物歸心, “何處惹塵埃?” +10我喜歡

文|何志強(茂名)   我不敢說愛   高中時,金輝和鞏昊是同班同學,他們高大帥氣且學習優秀,還是校隊運動員。金輝性格活躍開朗,幽默灑脫;鞏昊性格穩重內斂,沉默冷酷。因為帥氣優秀,很多女同學喜歡他們,他們身邊經常粉蝶飛舞,魂繞不斷。金輝愛上美麗的彩蝶,夢醉在早戀的溫柔鄉里。“你為什么那么早就談戀愛了?”鞏昊很奇怪地問金輝。“人不風流枉少年!你難道不戀愛?喜歡你的校花盈盈來了!”金輝指著向他們走來的一位大美女說道。“我不敢說愛!”鞏昊說完,頭也不回地走向了教室。 大學時,金輝和鞏昊在同一個大城市相遇,鞏昊就讀于名牌大學,金輝只考上一所普通大學。“你又換女朋友了?”鞏昊很驚訝地問金輝。“人不多情枉青年!你難道不戀愛?”金輝說道。“我不敢說愛!”鞏昊說完便獨自去圖書館了。 大學畢業5年后,金輝和鞏昊參加中學同學聚會。“這是你的妻子?”鞏昊看著金輝身邊的胖女子,很吃驚地問金威。“對!這是我的妻子!她是我領導的獨生女!”金威說道。大學畢業后,金威考上了公務員,因為長得帥氣,口才好嘴巴說話甜,很快獵取了領導女兒的芳心,并且閃婚了。“你不是一直喜歡美麗的鮮花彩蝶嗎?”鞏昊很不可思議地看著金威。“我現在喜歡吃肥肉,多油水!你博士畢業了,難度還是光棍司令?”金威笑問。“我不敢說愛!”鞏昊說完便走了。 10年后,已經成為大集團董事長的鞏昊帶著他的妻子出席高中母校校慶。“盈盈?你什么時候嫁給了鞏昊?”金威十分驚訝地看著鞏昊和他的妻子盈盈。“我高中的時候便愛上了他!”盈盈笑道。鞏昊一笑,挽著妻子盈盈的手笑著走上了主席臺,鞏昊夫婦為母校捐贈了一座圖書館,命名為“盈昊圖書館”。所有參加校慶的來賓和學生出席新圖書館的開館揭牌儀式。 “因為意外事故,我小學的時候便成為了孤兒,我是奶奶撫養大的。我奶奶經常告訴我‘只有努力讀書才可以走出山村’,為了我唯一的親人奶奶,我發誓一定要考上重點大學!我從高一入學第一天看到我的妻子盈盈的時候,我的心便被她完全俘虜了,我發誓今生今世只娶她一個!我喜歡她,但是我只把這份愛深深地埋藏在我心海的最底層。那時候,我不敢說愛,我還沒有這個能力說愛,我也沒有時間說愛,因為我要讀書!書中自有黃金屋,我只有真正擁有了足夠的‘黃金’,可以讓我愛的人過上美好的生活,我才敢說愛!有些人會說我很傻,萬一她早早嫁人了呢?我相信真愛!我堅信真誠所至金石為開,我十幾年的愛一定會感動天地,她最終一定會成為我的妻子!今天,我成功了,我做到了事業和愛情雙豐收!我相信你們一樣可以做到!只要我們相信真愛,真愛就會屬于我們!”鞏昊在主席臺上聲情并茂地做演講…… 看著,聽著,金威的心很酸,自命風流的他,現在成了孤身寡人,他妻子的父親去了省城高就,他妻子因為“小鮮肉”拋棄了他這塊“中年肥肉”…… +10我喜歡

作者:過子泉   鄭小小,從小有爺爺奶奶帶大,沒進過幼兒園。他的文化啟蒙老師,即有爸媽,爺爺奶奶電視擔當。尤其受拿國務院津貼鄭爺爺影響最大。 自從進校園讀一年級后,他和同班同學一樣,只要感冒流行,總也免不了。學習作業,一天比一天多,剛讀了=個多月,身體好像越來越差。 今天,鄭爺爺接鄭小小回家路上,見他老說腿酸。鄭爺爺一摸他額頭發燙。心想,又發燒了! 鄭小小揚起蒼白的臉,烏黑的眼睛閃爍其辭道:“爺爺,學校的飯不好吃,開水有味道”。 搞核物理的鄭爺爺一聽,就己明白。孩子們喝的城市水和有些食品加工出問題了! 這時,鄭爺爺想起 宋慶齡在世時,有句名言:“把最好的東西留給孩子們”。 鄭爺爺了解,所有幼兒園,給孩子們喝的,是燒過的自來水(各地自來水水質不一樣……)。有條件的,改用純凈水(PH酸性,沒有一點對人體有效元素),長期喝,會影響孩子們的發育生長,造血系統功能損傷! 水乃生命之源,百藥之王。什么水才是好水呢?什么地方才能找到富氫活化弱堿性含多種自然界微量元素還原的水呢? 這才是給孩子們的最好禮物啊! 鄭爺爺想著想著,想起了他研究健康水的老同學。他心里有了底。 +10我喜歡


李家榮的推薦評比清單15122張玉修的購物守則張秀吉的試用評比錢聖文的推薦清單
林彥祥的推薦評比好物 蔡純琪周年慶優惠12689 在自己的世界,欣賞自己的故事 (2)郭伯妤的評價心得 陳美桓的推薦清單73623 戒(作者楊樂生)蔡玉萍的推薦清單25566 劉士丹的購物開箱清單74411 沉默是一種委屈 (2) (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搶買商品大特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