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是一個人的委屈,   無言是一個人心碎的哭泣。   一份感情,不怕不堪就怕欺騙,   兩人之間,不怕爭吵就怕沉默,   一顆心,你不說我不訴,就會疏遠。(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一段情,你不言我不語,就會消失。   再炙熱的心,得不到回應也會冷,   再執著的人,傷的太深也會疼。 +10我喜歡

文/海歐亭亭   大學的時候,我進報社實習了將近兩年的時間。那個時候,最喜歡采訪的是各路創業者,開餐飲的、開補習班的、開服裝店的,總之,只要是自己白手起家創立起來的,我都非常感興趣。   我不好奇他們有多少財富、有多少掙錢之道,我只是非常想知道,他們是如何熬過那段艱苦日子的。   第一個接受我采訪的,是我們學校對面的一家計算機培訓機構的創始人,李老師。   和大多數創業者一樣,他也是以自己的專業起家的。大學主修計算機專業的他,畢業后從湖北到廣州打拼。他敏銳地感覺到電腦發展的前景,就有了開辦電腦學習班的念頭。一年后,他回到家鄉創業。那一年,他26歲。起初,只是在家里開設簡單的電腦培訓業務,靠著十來臺電腦,輔導熟人介紹來的幾個學生。沒多久,他就不滿足了,開始尋找場地,籌備建立一個較大的培訓中心。   那段時間,就是他最艱苦的時刻。首先是資金,由于是白手起家,沒有殷實的家底,李老師果敢地選擇貸款,這在當時是一個非常冒風險的事情。弄得不好,隨時都有可能傾家蕩產。(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籌備好之后,招到的第一批學生還不到三十人,他急得團團轉,開始玩命地工作,忙起來連飯都沒有時間吃,還常常熬夜備課到次日凌晨三四點鐘。   他告訴我,那是他這十年創業生涯中最難熬的時光,覺得路真難走,且走得十分吃力,大汗淋漓。   由于異常焦慮,本來已經夠辛苦了,他還失眠,整夜整夜睡不著覺。很多次,他的家人看不下去,勸他放手,以他的條件,去學校里任教不是難事。只有他自己明白,一旦選擇踏上這條路,便無路可退,或者說,是自己不允許有后退的念頭。   靠著這樣的決心,他艱難前行。如今,他的培訓機構已經是全城規模最大、載譽最多的計算機培訓中心,一整棟樓都是他的。   直到現在,他才覺得,原來那是一次從谷底向上爬行的日子,因為是上坡路,所以走得才艱難。若非前路的堅持,也絕不會攀登到這一步。也正是前路的堅持,才成就了現在的登頂。(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2   還有一個采訪對象,是開漢堡店的大學生小陳。   畢業后,家里給他安排了一份穩定的工作,收入可觀,清閑自在。小陳去上了一個月的班,就決定辭職。他告訴我,不想就這么一眼看完自己的一生。   于是,不甘平淡的他開始搗鼓創業。他笑稱,自己的創業完完全全是折騰出來的。   創業前,他考察過當地市場,覺得洋快餐在當地比較流行,但普遍消費較高。于是,他決定自創一家洋快餐小店,做大眾喜愛又都消費得起的食品。   揣著幾千塊錢,他只身跑去武漢學習制作漢堡的成套技術。由于經驗不足,誤入一家假冒技術培訓公司,交了學費,學到的卻是假技術,加之不包吃住,帶去的錢很快就所剩無幾了。   請求家里支援是不可能的,因為辭掉工作的事情已經惹怒了雙親,他不再問家里要一分錢。小陳找大學同學借來幾百塊錢,這才不至于流落街頭。   回憶當時的情景,他說,那時的他簡直就是流離顛沛,有時候站在江灘邊,覺得唯有那安穩的橋洞才是最好的棲身地。   后來學到了技術,漢堡店開張了,但由于自己的技術不過關,小陳做出來的漢堡口味不正宗,得不到認同,有時店里一連幾天沒有顧客。   “從來沒有覺得生活有這么難過,我每天都在擔心自己會不會第二天就餓死。”這是他對我說的話。那個時候,他過著每天為生計發愁的日子,即使這樣,他也沒有放棄。   靠著打不死的決心和慢慢積累起來的客戶,小陳的漢堡店終于開始盈利。經過幾年的經營,現在已經開到第五家分店了。   “年輕人,就是要拿出那股子風風火火的勁來,敢做敢闖!”這就是小陳的決心與干勁,多難的日子,都不放棄。   3   可不是,越艱難的,才是越向前的;越難走的,才是越向上的。倘若我們一直行走得十分輕松,那一定是在做平行運動,沒有坡度,也就不會上升。而如果走得毫不費力,甚至是不需要付出力氣,那一定是被慣性推著下滑了,降職、掛科、失敗,將接踵而至。   人生是段漫長的征途,有人選擇毫不費力甚至倒退的生活,然后越來越窮困,越來越潦倒。有人選擇輕松行走,遇到上坡路段就繞道而行,這樣的人,永遠站不到更高的位置。   而只有那些選擇艱難爬坡的人,雙手布滿荊棘卻仍舊咬牙往上爬的人,才可能站到高處,望到其他人所望不到的風景。   這個世界是公平的,沒有事情是可以徒勞而獲的,一切都是御風而行。你若想獲得想要的東西,必須通過一段勤奮努力的歲月。而等你終于得到,一回頭,你會發現,原來難走的,都是上坡路啊。 +10我喜歡

2018年11月4日,聊城首屆半程馬拉松賽如期進行,我的參賽號是W0614。奔跑了兩個多小時,往事如幻燈片,在腦子里一頁頁翻過。   我想起1986年上初中的時候,學校成立了“體育隊”,利用課余時間組織大家進行體育鍛煉,我的訓練項目是鉛球和鐵餅。當時練這兩樣的比較少,甚至于后來上中專時這兩樣也是偏門,所以,初中時打下的基礎,讓我在中專學校里屢屢拿獎。記得當時每天下午放學后,全體隊員都要進行跑步訓練,大概是三四公里的樣子,我清楚地記得,自己從沒有一次堅持下來的,都是半途而退。曾經跟體育老師請教過,老師告訴我并非每個人都適合跑步。   我想起1989年上中專的時候,學校里有各種各樣的興趣活動小組,不謙虛地講,我算得上是班級女排的主力,也曾率領團隊在學校里拿個幾個獎項。學校里每年都有春秋兩季運動會,短跑長跑400米接力等徑賽是每次運動會的必備項目,也是大家最為關注的比賽項目。我清楚地記得,自己從沒有參加過一次。我知道自己不適合跑步。   我想起1998年成家之后,老公有早晨跑步的習慣。當時又是上班又是帶孩子,我幾乎每天都是睡眠不足,但老公總是天不亮就出去跑步了。對此我一直都是很不理解,認為干點啥事都比跑步要有意義。跑步,一點兒對抗性都沒有,一個人,氣喘吁吁,大汗淋漓,無聊至極。   我想起2015年生病之后,在家休養了幾個月。遵醫囑,開始強迫自己走路鍛煉。剛開始走上十分鐘就氣喘吁吁,汗透衣背,逐漸地能走上半小時,再后來可以輕松走上一兩個小時。也曾嘗試過跑起來,每每都是無疾而終。   我想起2017年再次生病之后,在北京住了兩個多月。當時弟弟跑步興趣正濃,天天鼓動我也去跑步。時值酷暑,離開空調就渾身是汗,不要說跑步,連走路都讓人喘不過氣來,何況我還是一個手術不久的病人。弟弟動用了各種資源,對我進行了各種分析,各種開導,各種教育,各種激勵。我清楚地記得,2017年6月29日晚7點,在北京天壇公園我邁出了第一步。   我想起2017年11月4日,在北京朝陽公園第一次參加半程馬拉松比賽。從6月底開始跑200米,到500米,到一公里,到五公里,到報名參加比賽,四個多月的時間,我無法用語言表述自己到底經歷了什么。我清楚地記得,這次比賽我只跑了16公里,沒能完賽。   我想起今天是2018年11月4日,距離上次參加半馬整整一年。一路上都是朝氣蓬勃的年輕志愿者,在遞水,在喊加油,我清楚地看到有許多我的小校友。當他們大喊“阿姨加油,你是最棒的”時,我想起體育老師當年告訴我的話不一定是對的。   2小時36分11秒,我完成了人生第一個半馬。           【作者簡介】董國安,女,高級會計師,喜讀書好戶外,經常對自己說的一句話:行到水窮處,坐看云起時。 +10我喜歡

文/申姝婧   就像被狂風浪卷入無邊大海的被拋棄感。當開燈的時候,外面整個世界“啪”的一聲變黑,星星依舊在原來的位置微弱地發光,但仍阻止不了整個世界沉沉地跌入幽深的黑暗中,無涯,無盡。   南方的夏天天亮很早。我的屋子的窗子又向光,我總能準時地起床。此刻躺在床上,依舊是天光把淡黃色窗簾染成橘黃的時刻,讓我想起了那時的時光。   順手一把抓起昨晚被母親熱了幾次卻又早已冷掉的牛奶,一口灌下去,把空杯子放回去,嘴里留下澀澀的生牛奶味。   像每個早晨一樣,匆匆吃過五點半就已經被母親做好的早飯,帶好媽媽已裝好的便當盒,在院子里等哥哥把那輛因極度飆車而破了相的自行車推出來,就出發了。那輛車雖說重度傷殘,但還能經得起兄妹倆每天的日常出行。   “中午自己在班里吃飯,今天周五老規矩自行車留給你。”哥哥大我一個年級,教室在四層的樓梯口拐角處。說起來很近,但除了早上一起上學我并未見過他。   一進教室,就看到后門口擠得滿滿都是人,不用說,定是期中考試成績出來了。   “這大早上,能不能讓人好好瞇一會兒呀~”同桌惺忪著眼抱怨道。   我收拾好位子拿出書,看著窗外的同學們,臉上的表情各不相同。心里竟有一股沖動,竟也想擠進去看一眼。   鈴聲打響,大家匆匆回到座位上,教室里依舊有同學在小聲討論著,直到班主任拿著一打語文卷子走了進來。   “語文卷子已經分出來了,第一時間拿回班里,今天早讀我們就來分析講解一下卷子。”   卷子拿到手里,依舊是滿意的分數在紙上舞蹈,心里比以往的早晨要清澈更多。   “哇,厲害啊!又是最高分。快讓我們看看。”同桌一把搶走我的卷子。“只是這次你的作文分數比平時低很多呀,竟然還沒我的分高。這可不像你呀。”   看了一眼,確實是,沒上50分,對于這次比較容易的題目來說,這個分數是有點不盡人意了。“作文這種事情說不準呀!快好好改錯題吧!一會可能有提問呢!”我回答。   接下來便是無聊的分析講解了。前一天晚上多看了會課外書導致睡眠不足的我便倦意更濃,再看看旁邊的同桌像鴨子喝水似的,頭一點一點,即將撲倒在卷子上。我拿出今早剛從郵箱里取出的《青年文摘》便讀了起來。   “你看你們同桌倆,大早上沒精神的沒精神,看課外書的看課外書。是不是嫌我對你們太寬容了!你來讀一下作文吧!”直到聽到班主任的呵斥,我才緩過神來。這時他已經走到了我的座位旁,敲了敲桌子,表示讓我來讀作文。   “細節總是暗藏玄機…”   “作文分數的下降不是沒有道理,你這篇作文最大的敗筆就在于主題的選取不合適,我平時是怎么講的呀,題干中已經給出了傾向,你就要順著他去議論,你再看看你自己寫的,這不明顯的擺著分不要嗎,心思花哪里了?全都在別的地方?要有時間多研究研究怎樣再突破高分不可以嗎?我是真拿你們沒辦法了!坐下吧”聽著他的聲音,看著他的表情,我內心有愧疚與無奈,也有一絲遺憾與可憐。   我沒有坐下,站了一節課。   下課后,我照常把試卷夾到文件夾中,好容易熬到放學。下午六點鐘,晚霞似乎和朝霞商量好了,一樣的橘紅,一樣的絢麗令人沉醉。   我騎車到王爺爺的書攤,看見他正整理著兩摞嶄新的書。“你來了,正好,這是幾本新書,你先拿回家看吧。”   王爺爺是我淘書偶然認識的,我經常來他的攤子看書買書,后來干脆我幫他整理書目,給書拍照放到網上去買。這種高科技的活他可做不來,當然想法也是我的。我每周六下午都會來這,一直到晚飯才回去。有時新書來了我忙著整理上傳,有時坐在那讀一下午書。我在的時候王爺爺總能安心的讀他的報紙。一天之內不知道他讀了幾遍了,但他總是那么認真。   “這本書我在網上看到過推薦,正好想讀呢,您就進貨來了,真是太好了。”   近八點,天還是蒙蒙亮著的,但我不能再待了,準備收拾東西回家。突然有人拍我肩膀,我被嚇了一跳。回頭一看,原來是同班的馬元。我對他唯一的印象就是一次在學校圖書館,他的借書證丟失被送回圖書館,由于借書證是高一入學剛辦的,兩年半過去憑借證件照中因軍訓被強制推的寸頭以及成長帶來的改變實在難以辨認,他又未帶學生證,我就幫他做了個證明。   “原來你有這樣一個“藏書寶庫”阿。”我只是笑了笑。他接著說:“我覺得我們不能只為了應對考試而去做一些創作的嘗試,我覺得你要堅持你的看法,寫出更有自己思想的文章。但是你知道的,班主任也是為了我們好,考試的時候還是多按照他給我們指導的思路走吧,下次一定要注意題目的傾向性!對啦,你在校刊上的作文我有看到,很有你的風格嘛,加油哦!”   心里其實別扭了一天了,聽到這話,不禁涌起莫名的感動。有時候比安慰更值得珍惜與讓人安心的就是青春里的一聲“加油”吧!   “我會的。”   回到家,還是和往常一樣,飯菜已經擺好,爸媽在等著我。一般哥哥周五晚上是不回來吃的。   我不知道是世界拋棄了我,還是我更幸運。社交恐懼與障礙一直使我處于一種尷尬的境地,我不敢嘗試,不敢過多地交流。但我覺得我是更幸運的吧,因為我有一個屬于自己的靜謐的世界。那是我的愛人,書,帶給我的。   而現在,一些珍貴的人與事,生活中平淡而美好的人,都使我更加渴望去了解他們,去表達自己。   拿著文件夾,帶好工作中證,接咖啡的時候和同事互道早安,簡短分享昨日下班后的趣事。坐到辦公桌前,有文案在等著我編輯…   +10我喜歡


左美惠的開箱推薦文天地15253陳麗志的熱門嚴選周珈陽的熱門嚴選32853黃柏芬的熱門嚴選
林彥祥的推薦評比好物 蔡純琪周年慶優惠12689 在自己的世界,欣賞自己的故事 (2)蔡金洋的試用評比 陳士蓮的開箱嚴選推薦 生活的坑都是自己挖的 (2) (3)郭伯妤的評價心得 陳美桓的推薦清單73623 戒(作者楊樂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搶買商品大特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